top of page
HKACT.png

 By Eugene Birman, Kawai Chan & Justin Siu

Act 8_A4 copy 6.jpg

表演  2019年10月15 & 16日  19:00-20:00

Eugene Birman, 作曲

Justin Siu, 大提琴

Kawai Chan, 鋼琴

表演者和演出;鋼琴家和鋼琴。

 

每年,數以萬計的學位被授予世界各地的年輕音樂家。他們彈他們的蕭邦,鞠躬謝幕,繼續往前。他們與樂器的連結是偶然的:要發聲,就需要演奏。但是,演奏者與樂器之前除了這種功能關聯及交換關係之外,樂器不過是樂器,它不會主動表演;而是接納演奏者的單向輸入。

 

BIONICPIANO - 連續兩晚,每晚接近(或少於)一小時,演奏者將探索古典音樂中表演者最不被驅使跨越的界限。因為越過此線,我們將成為樂器,樂器將成為我們。此次EUGENE BIRMAN將帶來大提琴和鋼琴的RUMOR香港首演,以及鋼琴獨奏版RUMOR的全球首演。同時,亦將與作曲家的D大調前奏曲一並呈現,該曲取材于19世紀和20世紀蕭邦、拉赫馬尼諾夫等人的著名鋼琴曲。

 

作為一件裝置,而非傳統音樂會,觀眾將體驗表演者和演出的融合,表演者不仅要弹奏钢琴,也要以同樣的方式「演奏」自己。琴音可以來自樂器,也可能來源於我們自己。而人的聲音,無論是口哨聲、歌聲還是尖叫聲,都只是鍵盤的延伸。

 

爵士低音提琴手JUSTIN SIU將攜大提琴加入鋼琴演奏家KAWAI CHAN,二人聯手演繹極端主義和極端表達的音樂。BIONICPIANO所質問的不僅是樂器對表演者可以提出多少要求,亦是表演者自己在「成為樂器」這個概念上願意走多深。如果科技的終極目標是將「人類」和「人造」融合,那麼可以肯定的是,當我們的藝術自我與樂弦,琴鍵和錘子合而為一,超越表演的那一刻,就實現了仿生。

 

BIONICPIANO曾被描述為「令人振奮和驚天動地」(Eesti kuluurileht SIRP)及「極富戲劇性」(BBC世界電視台),它將是EUGENE BIRMAN的音樂在香港的第一次視覺化呈現。

關於藝術家

Eugene Birman

作為作曲家,Eugene Birman的音樂「極富戲劇性」且「感情激烈」(BBC),「即刻,巧妙,催眠,勇敢,美麗」(Festival Internazionale A.F. Lavagnino) 。Birman曾為交響樂團(倫敦愛樂樂團,明尼蘇達樂團,愛樂樂團,奧爾奎特拉·古爾本基安),合唱團(BBC歌手,拉脫維亞廣播合唱團,埃里克·埃里克森·坎馬克厄爾)以及領先的合唱團和獨奏家(馬克西姆·範格羅夫,馬里齊奧·本·奧馬爾等人)譜曲。從倫敦的南岸中心到卡內基音樂廳再到北極圈以上,場地遍布四大洲。他的職業生涯廣為人知,曾在CNN,BBC世界電視台,法國廣播電台,德國之聲等電台露面,其特點是無所畏懼地專注於創作與社會相關的大型作品,當中涉及金融危機,俄羅斯邊境條約等內容。Birman創作的委派機構和合作夥伴圈遠不止音樂廳,而是延展到歐盟,奧地利外交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等主要國際機構,以及約翰·西蒙·古根海姆基金會(2018)和美國國務院富布賴特計劃(2010-11)傑出獎學金。Birman被授予2017年皇家愛樂協會作曲獎,在南岸中心(Southbank Center)駐留了一個季度,與愛樂樂團在皇家音樂廳舉行了全球首演,並成為芬蘭最大的年度文化盛事 -- 赫爾辛基文化節 -- 2018年唯一的駐場藝術家。他獲得了牛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,同時還擁有哥倫比亞大學,茱莉亞音樂學院及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的學位。

 

Justin Siu是一位多學科的音樂家,他可以在爵士俱樂部的演奏台上,交響樂團的大提琴區或爵士樂團的指揮台上同樣感到賓至如歸。他9歲開始學習古典大提琴,年少時就獲得了許多獎項。後來他在劍橋大學就讀,獲得了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,具有諷刺意味的是,他獲得了音樂獎。但直到數年之後,當這位前計算機極客放下鍵盤並拾起低音提琴時,他對音樂的追求才真正開始。他的轉型很快使他成為爵士貝斯手,並與許多本地和國外知名的爵士藝術家合作,並為他的開拓性願景鋪路:用創意項目融合音樂、計算機技術和多媒體視覺效果。Siu通常是樂隊/部門負責人或獨奏家。他的履歷跨領域廣泛:大邱國際爵士音樂節(韓國2018),香港國際爵士音樂節(2016及2017),澳門爵士周(2015,擔任伴奏),Tango Apasionado音樂會系列(2016-2018),許志安17Oz音樂會(2017),楊千嬅世界巡迴演唱會(2015),法國五月Anna Cabaret des Années Folles(2013),Ya-gotta-swing對搭爵士鋼琴家Chihiro Yamanaka(2012),「唐人街繁華夢」,香港藝術節(2011),Imogen Heap香港演唱會(2010),音樂時刻(2012-2014)和「歌劇魅影」(2006)。在Siu的所有作品中,最重要的也許是他自己的格萊美提名Howard McCrary的樂隊,該樂隊在北京和澳門的演出贏得了廣泛讚譽,McCrary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的音樂會也一舉轟動,成為2013年7月的街談巷議。2018年,Siu 與香港首屈一指的爵士鋼琴演奏家Ted Lo,加拿大歌唱家Janaia Farrell和法國鼓手Laurent Robin共同發行了他自己製作和整理的爵士專輯「SPIN」,該專輯由香港環球唱片公司發行,并連續六周位於HMV香港最暢銷的爵士專輯榜首。

Kawai Chan曾在意大利,奧地利,香港,台灣和全美多地以獨奏者和合作藝術家的身份表演。她曾與多個樂團合作演出,包括在意大利的Foundellaone Salina樂團和Filarmonica Italiana樂團。Chan曾在紐約的Mary Hayes North比賽和Empire State 鋼琴比賽中榮獲一等獎。Thousand Island鋼琴比賽的決賽選手。Chan獲得過許多助學金和獎學金。她被授予伊薩卡大學的全額獎學金,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。在皮博迪音樂學院,她的碩士學位也曾獲得皮博迪獎學金。在密歇根州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,除其他獎學金和助學金外,Chan還是研究改進獎的兩個獲獎者之一。她的主要導師包括Read Gainsford,Boris Slutsky和George Vatchnadze。Chan最近遷回香港,活躍於演出和教學兩個領域。她曾舉行獨奏音樂會,並與各界藝術家合作,在不同的音樂會系列中演出,包括香港科技大學的Music Alive系列;花旗銀行廣場音樂會系列;藝術,文化和音樂在機場及香港電台第四台「室樂雅聚」。Chan目前是香港浸會大學的兼職講師和藝術老師。

地點

奧沙

香港九龍觀塘興業街20號聯合興業工業大廈4樓

 

主辦

奧沙藝術基金

支持 

通利琴行

香港生力啤酒廠有限公司

bottom of page